國際

2017年8月20日

2017/04/21 (週五) 12:01上午

性騷擾5嘉賓同事 億元掩口 明星主播被炒

美國新聞界又再爆出性醜聞。霍士新聞台明星男主播奧賴利(Bill O’Reilly),本月初被傳媒爆料,指他涉嫌向受性騷擾的嘉賓及工作人員,支付合共高達1億港元掩口費,霍士新聞台周三宣布,將與他終止合作,結束21年賓主關係。CNN獲得的內部致員工信件表示,霍士新聞母公司老闆梅鐸表明,該決定是「經過深思熟慮及廣泛諮詢。」

奧賴利被指性騷擾至少5名與該電視台有關係的女性,包括說黃色笑話、口頭侮辱,自慰時致電她們等,有霍士女員工爆料,指奧賴利以「工作上提供協助」去親近女同事,要求與她們上牀。

為了不讓醜事曝光,奧賴利在過去15年間,合共付出1,300萬美元(約1億港元)巨額掩口費,醜聞外洩後,奧賴利的節目被廣告商杯葛,超過50個廣告商退出贊助其節目“The O’Reilly Factor”。該節目原是霍士新聞台收視率最高節目,據悉該節目去年為霍士帶來1.47億美元的廣告收入。67歲的奧賴利,1996年起在霍士新聞台擔任主播,是新聞台中評價最高的主播。

令霍士失50廣告商

奧賴利自4月11日開始休假,沒再出鏡。他在被炒後發表聲明,表示在霍士任職21年,對主持非常傑出的新聞節目感到自豪,但因完全失實的指控而要跟觀眾分手,感到十分沮喪。針對性騷擾指控,奧賴利全盤否認。總統特朗普之前也曾公開力撐他,形容他「是個好人」,也不認為他有做錯事。梵蒂岡一幅照片顯示,奧賴利周三與教宗方濟握手,但不清楚教宗是否認識奧賴利。

「工作提供協助」換上牀

除奧賴利外,美國霍士新聞前行政總裁艾爾斯早前亦因捲入性騷擾女主播醜聞,宣布辭去職務。兩宗事件再次令美國社會關注辦公室的性騷擾問題。有婦女關注團體就到電視台總部外示威,不滿奧賴利的「所作所為」。有霍士女員工質疑公司宣揚的信任和尊重的文化,令霍士內部承受不小壓力。

曾是奧賴利節目固定嘉賓的沃爾什亦控訴遭其性騷擾,沃爾什的律師指,奧賴利曾承諾為沃爾什安排工作,但當2013年她拒絕與奧賴利上牀後,她就被拒絕出席其節目。